“创响青春·友聚鱼凫”温江区第八届 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啦

  • 活动地点温江区
  • 活动时间2020-10-01 09:47 至 2020-10-30 09:47
  • 活动名额10
  • 报名进度4/10
活动介绍

关于举办“创响青春·友聚鱼凫”温江区第八届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驻温各高校、各镇(街道)、各创业孵化园区:

        为进一步助推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建设,充分整合区内创新创业资源,鼓励支持广大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助力温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共青团成都市温江区委员会、成都市温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都市温江区妇女联合会决定开展“创响青春·友聚鱼凫”温江区第八届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9月—2020年10月

        二、主办单位

        共青团成都市温江区委员会

        成都市温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都市温江区妇女联合会

        三、支持单位

        成都市温江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

        成都市温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

        成都市温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都市温江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相关各高校、温江区各镇(街道)、温江区内各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温江区青年联合会、温江区青年企业家商会

        四、组织机构

        大赛设立组委会,由主办单位的分管负责领导组成,负责大赛组织领导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团区委青少年工作服务中心和区就业局创业促进科),具体负责本次大赛活动的组织实施。

        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由创业专家、投融资行业专家、企业家代表、省市指导专家等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

        五、参赛说明

        (一)参赛对象和范围

        高校教师、留学归国人员、在校大学生及毕业生、自由职业者、复员转业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18—45周岁青年,有创业项目的均可报名参赛。

        (二)选题

        1.本次大赛为自行选题。

        2.选题应结合温江产业发展和自身项目优势,选择具有一定创新性、科学性或实用性,以及较高社会效益和可预见经济效益的项目。

        3.选题应突出创新性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商业计划应具有完整性和可操作性。

        4.结合温江产业、社会发展需求,赛事特别鼓励以下类别项目参赛报名:

        (1)围绕温江主产业,特别鼓励生物医药、健康服务及相关产业上下游服务项目;

        (2)围绕北部片区发展,特别鼓励符合温江“都市农业+”产业生态圈,农创、农旅、农养融合发展相关链条上的项目;

        (3)围绕新经济发展态势,制造新产品和营造新场景的项目,特别是有效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的项目;

        (4)围绕温江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需求和社区居民切实需求,为社区提供各类服务的社会企业类项目。

        (三)创业大赛分组

        本次大赛分创业组和创新组,具体参赛资格如下:

        1.创业组参赛资格

        (1)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型的创业项目;

        (2)参赛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或股东;

        (3)参与竞赛项目进行了工商注册或民政登记,注册登记时间一般不超过5年。

        2.创新组参赛资格

        (1)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个人或创业团队(如海外留学回国创业人员、进入创业实施阶段的优秀科技团队、青年大学生创业团队、高校教师创业团队等);

        (2)参与竞赛项目在进行工商注册或民政登记一年内,拥有科技创新成果或创业计划。

        (四)参赛要求

        1.以项目为单位参赛,由参赛团队申报,每个团队最多申报1个项目,个人只能加入一个团队;

        2.在市级以上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不得参赛;

        3.参赛项目应为参赛团队原创,严禁抄袭或剽窃。使用的核心技术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且无知识产权纠纷,大赛组委会将对参赛项目核心内容严格保密;

        4.遵守大赛规程,按要求提交报名表,参加各环节评审。

        六、活动流程

        (一)报名

        相关部门、镇(街道)、驻温高校、区内孵化载体广泛宣传大赛,组织动员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创业团队)参赛。参赛者按要求如实填写报名表,向所属高校、孵化载体、部门提交报名表(附件1)、创业计划书,高校、孵化载体、部门收集汇总后于9月15日前统一发送团区委或区就业局,社会参赛项目可直接将报名材料发送团区委或区就业局。

        (二)评审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在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下进行,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组委会负责,独立开展评审工作,并做好参赛项目的提升培训。

        海选:2020年9月下旬。评审委员会对参赛项目提交的报名表进行集中评审,按照创业组和创新组分别评选出20个参赛项目进入复赛。

        复赛:2020年10月中旬。每个项目5分钟路演,3分钟专家点评,按综合评分,各组前6名选手晋级决赛。线上同步开展优秀项目评选活动,通过投票方式和评委评审结合的方式分别评选出创业组和创新组优秀项目各2个。

        决赛:2020年10月中下旬。每个参赛项目进行5分钟路演,创业导师进行现场点评、投资人针对项目进行提问,根据现场意向性投资情况和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分,评选产生一、二、三等奖,对达成投资意愿的项目现场签订意向性投资协议。

        大赛组委会将对入围复赛、决赛的创业项目名单通过温江公众信息网、金温江、温江创新、就业温江、温江青年等网站、微信、微博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七、奖励扶持

        1.创业大赛设专项奖励

        创业组:

        一等奖1名,奖金20000元人民币;

        二等奖2名,奖金15000元人民币;

        三等奖3名,奖金5000元人民币;

        每组设优秀奖2名,奖金2000元人民币。

       2.获奖项目优先获得以下创业扶持

      创业场地扶持:四川省青年(大学生)创业示范园50㎡内场地使用权(第一年租金全免,第二年租金减半,第三年起按市价支付租金);入驻生物医学等区内创客空间,获得空间相应政策扶持。

      创业导师扶持:按照产业分类配备导师,导师组由业界专家和企业家组成。

       创业金融扶持:金融扶持意向、个人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小微企业贴息贷款等。

       3. 获奖创业项目及优秀项目入选优秀创业项目储备库,优先推荐参加成都市创新创业大赛及省市创业项目成果展,并获得专业导师“一对一”辅导。

        八、注意事项

        (一)相关各高校、各镇(街道)、各创业孵化园区应充分认识创业大赛的重要意义,加强宣传,积极动员、鼓励有创业意愿或正在创业的高校教师、留学归国人员、在校大学生及毕业生、自由职业者、复员转业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参与大赛。

        (二)相关各高校、各镇(街道)、各创业孵化园区应加强组织协调,做好参赛项目的选拔工作,便于此次大赛的顺利开展。

        (三)联系人

        1.共青团成都市温江区委(温江区海科大厦31402室)

        联系人:何婉秋(028-82722861)

        电子邮箱: 6768246@qq.com

        2. 成都市温江区就业局创业促进科(温江区五环广场三楼309室)

        联系人:黄亚萍(028-82723671)

        电子邮箱: 327282461@qq.com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