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个街道有座“社创谷”,“家门口”就可实现创业

2021-01-21271红星新闻

李江和他的搭档进入汽车后市场10多年,两人在成都肖家河有4家汽车服务店,经营维修保养等业务。2020年初,他和搭档想到转变经营模式,调整为一家管理型公司,为行业内的“夫妻档”赋能。李江和搭档选择了肖+社创谷作为新事业的起点,“超级扳手”应运而生。

▲肖+社创谷

事实上,肖家河片区1996年就自发形成了汽配装饰用品一条街,沿街市场商铺众多,品种齐全。但由于不是专业用品市场,规划和管理上一直处于一种相对松散的状态。

松散的管理、专业性和标准化的缺失正是“超级扳手”看准的“痛点”。“过去店很多,但是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夫妻档’的问题在于工作环境并不理想,从业人员的专业性也参差不齐。”李江用诊所和医院来形容汽车后服务产业中分散的小店和加盟托管形式的连锁店,“大家都希望能在家门口解决修车、保养等问题,但家门口的‘诊所’只能解决感冒,稍微大一点的问题还得找‘医院’,多花很多时间。”

2019年,李江和搭档的企业在三环边建立了自己的钣喷中心,这一步让他坚定了集约式发展的道路。“前两年环保政策严起来的时候,很多小型维修店的钣喷服务都被暂停了。在我们看来,未来的汽车后市场将进一步细化,从买车、保养、维修到卖车,‘超级扳手’愿意做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中心,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的‘红旗连锁’。”

选择在“肖+社创谷”创业的还有成都漫达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颖,这是他的第二次创业。

“我们在成都、德阳等地经营无人电动车棚的业务,对于我们这种重资产型公司来说,这里办公可以节省很多开支。”

在“肖+社创谷”,肖+社创咖啡主理人刘红玉正在吧台前冲泡着咖啡。量豆、研磨、蒸煮、过滤……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刘红玉对咖啡的认知和操作技能越来越熟悉,数月前,她还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待就业人员。

“去年离职以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因为自己一直很喜欢跟咖啡有关的东西,也有创业的意愿。社区得知我的情况后,就给我提供了这个平台。”

2020年,兴蓉社区在“肖+社创谷”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内引进了肖+社创咖啡项目,相关工作人员特意找到了她,让她跟着专业的老师进行系统的咖啡知识学习,同时让她对肖+社创咖啡进行日常运营打理。在为她提供了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圆了她的创业梦。

在肖+社创谷运营负责人薛红看来,李江、李颖和刘红玉的模式都实现了立足社区、服务社区的目标。“社创谷以政府为载体,为来到社创谷的企业提供管理费和房租的优惠。社创谷本身是基层双创的一部分,企业的成本费用压缩了4成左右。平台扮演着孵化器的角色,出发点是服务社区。”

记者了解到,肖+社创谷是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导创建的“街道级创新创业载体”,是一个以“1+7+N+M”为双创特色体系。

什么是“1+7+N+M”?薛红介绍,“1”代表肖家河街道,“7”代表7个社区,“N”代表创业项目,“M”代表创业者。“以市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为核心,以“公益带市场”为运营原则,以本地居民创业就业优先准则,以“家门口的创业场”为目标的社区创新创业生态平台,它能优先为辖区居民们和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最低风险、最低成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创业的地方。”

截至2020年12月,肖+社创谷已入驻了7个大学生企业,涵盖新经济、生物医药以及计算机软件等多个产业,引进3家第三方创业服务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辅导、营销策划、知识产权以及互联网产品等多方位服务,以助力企业孵化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