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声|市民眼中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让创业者圆梦,让美好蓝图成真

2021-02-19371

成都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优美宜居的自然环境、人才济济的高校资源,政府部门对于创新创业给予了大力扶持,创业选择成都没错的!——成都博欣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马欣

从只懂本专业知识的普通员工到自主创立一家公司,相关部门在政策宣传、交流平台等环节给予很大的关心和支持。——成都利合生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良彬

未来五年,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身边喜欢跑步的人们将会更多,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又可以亲近大自然,幸福指数大大提高!——成都格力管理人员余燕

绿道不仅是散步健身的地方,更增添了休闲娱乐新场景,赋予了城市生活更多美好内涵。——简阳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刘文龙

今年市两会,代表委员们的文件袋里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文件——《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说明》。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既是成都新阶段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价值依归和行动指引,也是成都在谋局“十四五”市民幸福美好生活的美好蓝图。

在这幅美好蓝图中,青年创业者们对于未来有哪些期待?普通市民对于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有哪些盼望?

让我们走进他们中间,去了解他们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梦想。

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

持续优化青年创业就业环境

让“蓉漂”创业更有底气

“成都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宜居优美的自然环境,人才济济的高校资源,政府部门对于创新创业给予了大力扶持,选择成都创业没错的!”马欣从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毕业后,回到温江创办了成都博欣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蓉漂”。

在从一位技术专家到企业家的转变过程中,马欣曾有过“水土不服”的时候。由于对本地信息掌握不全,差点因一次失误而导致前期努力付之东流,幸好当地政府及时给予了有效的帮扶和政策引导,让马欣团队规避了巨大损失。

以开放包容诚信友善的城市气质提升青年情感归属,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机会成就青年创业梦想,以“大不了重头再来”的城市气度激荡青年奋斗勇气,持续优化青年创业就业环境,打造创业者的“圆梦之都”、青年人的“活力之城”。当听说未来5年实施的“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将为创业者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马欣表示,这些扶持将让“蓉漂”创业更有底气。

查看基地里新栽种的园艺草坪、花卉的长势情况,了解花卉出口贸易的最新资讯……作为一家从事园艺花卉贸易的公司总经理,周良斌每天的工作安排满当当。

“铁路港,中欧班列、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我选择在青白江创业的原因”,周良彬坦言,“从只懂本专业知识的普通员工到自主创立一家公司,相关部门在政策宣传、交流平台等环节给与很大关心和支持。”如今,周良斌的公司已成为青白江区授牌的青年之家旗舰店,相关部门在这里不定时举办专场沙龙,为更多创业者提供法律、政策、税收等多方面的业务咨询。“希望通过中欧班列,我们将更快更好地地融入到国际市场。”周良彬定下了新春“小目标”。

生态惠民示范工程

身边就是大自然

幸福指数大提升

“成都,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是余燕刚到成都时对这个城市由衷的评价。

余燕是成都格力的一名管理人员。从珠海来到成都,优越的生态环境让余燕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热爱奔跑。“新津这几年建设了好些大型的湿地公园,离我们最近的是明珠公园,稍远点是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余燕来到新津不到两年,但她说起新津的湿地公园是如数家珍。

其中,明珠公园建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内,位于公司和宿舍之间,是下班首选运动场地。“周末或时间多一点,会去白鹤滩湿地公园,那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冬天还有许多水鸟来过冬,是成都生态环境最好、风景最美的湿地公园之一!”余燕说,“来成都前,跑步对于我来说并不算个正式的爱好。从明珠公园开始,我才真正开始热爱跑步。”她觉得,未来五年,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身边喜欢跑步的人们将会更多,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又可以亲近大自然,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未来五年,成都将实施生态惠民示范工程,持续涵养生态、美化大地景观,塑造山水呼应、城园相融的城市形态,勾勒清泓环绕、蓝绿交融的灵秀画卷,擦亮近悦远来、诗意栖居“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品牌,让市民在大都市也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对此,简阳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刘文龙深感重任在肩。闲暇时间,他经常漫步自己参与规划建设的沱江滨江绿道上。这里,鸟儿在树上欢叫,市民在绿道上散步、健身,沐浴在春日暖阳下的,处处生机盎然,活力满满。绿道一旁,除了健身器材外,新建的足球场、篮球场成为运动爱好者挥汗驰骋的青睐地。聚集了VR科技体验馆、书吧水吧餐吧等不同主题的6个沱江驿站为绿道增添了新消费场景。

“现在,绿道不仅是散步健身的地方,更增添了休闲娱乐的新场景,赋予了城市生活更多美好内涵。” 刘文龙说,作为一名“城建”人,接下来他会继续努力工作,让更多规划蓝图变成美好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