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造创新创业者的“圆梦之都”“活力之城”

2021-03-05231

城市的活力在青年,城市的未来看青年。

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将使人人都能通过创新创造和努力奋斗实现自身发展、成就人生梦想,让城市始终涌动蓬勃生机和兴业活力。在这之中,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是优化城市人口结构、为成都冲刺世界城市储备战略资源的必然要求,也是以全周期理念推动人力资源高效协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成都将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环境友好城市,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机会成就青年创业梦想,以“锐意创新、宽容失败”的城市气度激扬青年奋斗勇气,以“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城市温度提升青年情感归属,打造创新创业者的“圆梦之都”“活力之城”,持续营造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的浓厚氛围,让青年人才筑梦成都、成就未来,努力形成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

青年创新有平台

今年将累计建成各类创新平台1750个

平台也是舞台,为让广大青年在成都拥有尽展其才、梦想成真的发展机会,成都将搭建更多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天府实验室,搭建校院企地合作平台,鼓励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累计建成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120个、各类创新平台1750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实验室的大型科研仪器、工业设备开放率达50%。到2025年,累计建成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160个、各类创新平台2000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实验室的大型科研仪器、工业设备开放率达85%。

与此同时,建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据了解,成都将建设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打造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升级版,构建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服务体系。

活动平台载体将升级创新:每年举办“菁蓉汇”“蓉漂杯”“创交会”等创新创业赛会活动200场以上,促进人才、项目、资本高效链接。

青年创业有底气

今年将累计建成750万平方米双创载体

让青年的创新创业成本更低,机会更优,成都将加快青年创业载体供给。“具体来讲,将加快建设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完善‘众创空间 孵化器 加速器 科创空间’梯级孵化体系,为青年提供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的创业载体。”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累计建成750万平方米双创载体。到2025年,将累计建成1000万平方米双创载体。

在强化青年创业金融支持上,将设立“成果贷”“人才贷”“人才保”,构建“无偿资助 无息借款 天使投资 信用贷款”金融支持体系,以金融“活水”浇灌双创“之花”。今年,成都将推动“科创贷”“科创投”累计规模分别超过120亿元、40亿元。到2025年,累计规模分别超过300亿元、50亿元。

青年创业服务水平也将持续提升。“拓展‘科创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功能,优化青年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创业辅导、融资、场地、人才、市场等精准对接服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广阔的机会将为广大青年开放共享。为此,成都将持续举办“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双千’发布会”,每年发布新场景、新产品各1000个,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机会成就青年创业梦想。今年,将新增新经济企业6.3万家。到2025年,新经济企业累计新增14.2万家。

青年就业有机会

今年就业人员和就业机会比例将达1:1.6

为拓宽青年就业渠道,成都将持续开展“蓉漂人才荟”“成都城市猎头行动计划”“青年人才实习季”等人才招引系列活动,大力发展新的就业形态,出台新职业和新技术新工种人群培育政策,实施“万名青年大学生实习见习行动”。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每年将新吸引落户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10万人,新增实习见习岗位2万个、新增职业岗位5万个。今年,就业人员和就业机会比例将达1:1.6。到2025年,就业人员和就业机会比例达1:2。

为促进青年能力提升,成都将升级打造“蓉漂人才发展学院”,实施“全民技能提升计划”,建强各类青年人才培育载体。今年,技能培训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累计分别达500家、800家。到2025年,技能培训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累计分别达800家、1200家。

为完善青年就业服务,成都将发布城市“青年人才实习指南”和“成都市人才开发指引”,优化青年就业线上线下职业推介平台,建立大学生公益性就业培训辅导机制。每年举办青年线上线下职业推介活动超过4000场,公益性就业培训辅导覆盖高校大学生10万人。

青年情感有归属

今年将累计建成1000个青年社交空间

“乐观包容、有善公益”是成都的城市精神,随之而来的城市温度也不断提升着广大青年的情感归属。为此,成都将优化更多“一站式”服务,根据青年人才空间分布特点,优化人才服务工作站布局,加强服务数字化建设,推动实现线上“码上办”、线下“一席通”。

针对青年的安居保障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将构建全面覆盖、租售补并举的青年人才安居服务体系,升级‘蓉漂’青年人才驿站,努力让广大‘蓉漂’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新增商品房配建人才公寓2万套、筹集建设租赁住房3万套,“蓉漂”青年人才驿站服务1.5万人次。到2025年,新筹集建设人才公寓10万套、租赁住房30万套,“蓉漂”青年人才驿站累计服务8万人次。

越来越多的交流平台将出现在广大青年身边。据了解,成都将织密青年活力社交空间,积极培育涵盖创业安居、婚恋交友、运动休闲各领域的青年社群,打造“15分钟青年社交圈”。今年,将累计建成青年社交空间1000个,开展青年社交活动1万场,累计培育引领青年社群200个。到2025年,累计建成青年社交空间2000个、培育引导青年社群1000个、开展青年社交活动5万场。

为更好地促进青年融入城市,成都将完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和激励机制,构建社区发展治理与青年愿为善成的链接机制。今年,注册青年志愿者将累计达100万人。到2025年,注册青年志愿者累计达160万人。

与此同时,“蓉漂”文化在全球青年中的抵达率和感染力将持续提升。为彰显城市青春风采,成都将紧扣青年群体特征和喜爱偏好,借助大运会、世运会等重大赛事平台,策划一批现象级话题,讲好“蓉漂故事”,释放城市“昂扬奋进、乐活致胜”的青春活力。本报记者 侯初初

观察员“说”

首批市民观察员、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

让青年人才“引得进”“留得下”

青年身上凝聚着城市的希望和活力,青年人的口碑就是城市的品牌。一个人在青年时期选择扎根的地方,往往也是其未来事业发展的重心和根据地。目前,越来越多有着不同知识背景、学历背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人汇聚到成都,成为“成都青年”的一分子,让成都不仅拥有行在当下的竞争力,也将持续激活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聚青年之智,让成都成为“圆梦之都”“活力之城”。

“一座城市想要保持对青年的吸引力,就需要在‘宜居宜业’四个字上下狠功夫,让青年人才‘引得进’‘留得下’,既要提供符合人才发展需要的工作机会,也要有好的生活配套。”首批市民观察员、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认为,成都提出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的“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在实施中要特别注重建设和打造创新平台、创新载体,通过资金扶持、软环境打造等措施新增青年的创业机会。同时,完善人才公寓建设、人才驿站服务等配套服务,让青年人才创新有平台、创业有底气、就业有机会、情感有归属。

“随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实施,政府与社会、民众之间建立起协同互动和共建共享的相处新模式。这体现了成都从管理到治理的模式转变,是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表达和发展趋势。”王暾表示。实习记者 李菲菲 本报记者 侯初初

市民声音

成都携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洋:

成都是一座非常适合

创业者成就梦想的城市

“成都是一座非常适合创业者成就梦想的城市,既有充满包容和安逸的A面,也有以奋斗和坚持为主的B面;这里充满机会,对踌躇满志的年轻人和创业者怀有极大的善意。2009年选择在成都就业,就是因为这座‘劳逸结合’的城市能够让创业者平衡工作和生活,也能让公司利用无人机 数字孪生技术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成都携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洋介绍,现在公司共有员工106人,其中90%以上属于“蓉漂”人才,成都成为许多如他们一样的青年的“造梦空间”。

刘洋表示,他对成都正在实施的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充满期待,这对于青年创业者来讲,要抓住这个能把个人和企业的发展同城市、国家的发展战略融合起来的契机,从而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大大提高创业成功率,让创业更容易。“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的推进,将进一步让‘蓉漂’创业者凝心聚力,共同为梦想而奔跑,为建设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和国际青年友好城市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