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扎堆,文艺十足!成都还有一座这样的产业园区……

2021-03-16281新浪

成都锦城湖畔有一座充满了文艺气息、网红扎堆的产业园区——瞪羚谷·数字文创园(天府长岛)。与大多数产业园区“严肃的画风”不同,每一位走进天府长岛的人,一定会感叹这里的环境优美,在城南高楼林立的地方,还坐落着这样一座以川西都市林盘为特色,营造了公园社区环境的产业园区。

3fff-kmkptxc6263828.png


  而入驻这片区域的企业,也都是非常具有“文艺范儿”的网红公司——有推出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可可豆动画影视公司;有总投资达50亿元的腾讯首个功能型总部--腾讯新文创总部项目;有爱奇艺国内首家线下生态赋能与深化文创体验为一体的爱奇艺潮流文化坊;有传统酒企的跨界之作——泸州老窖创意文化中心;有知名艺人的造梦工厂--北京中体明星四川影视产业基地(刘天池表演工坊);有亚洲顶级电竞赛事“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中国赛”的赛事运营基地,阿里巴巴数字生态基地、韩国KakaoPage、日本未来株式会社、云想控股短视频创新中心、完美世界天智游、同程艺龙西南总部等项目……

  天府长岛作为瞪羚谷产业社区的核心产业载体,重点围绕游戏电竞、影视动漫、数字音乐、数字传媒等产业方向,打造中国西部高品质公园产业社区典范。

  很多创意工作者相信,在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才能放松下来保证创意的泉涌。天府长岛打造的正是人城境业高度融合的新型公园社区环境。每一栋独栋别墅入驻一家企业,保证了私密性和安全性,企业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的风格打造建筑的视觉文化。

  以爱奇艺国内首家线下生态赋能与深化文创体验为一体的文创产业服务载体——爱奇艺潮流文化坊为例,这栋建筑整体以爱奇艺标志性的奇异果绿为主色调,与黑板格地板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在场景的打造上,则植入了很多亮眼IP,例如《中国新说唱》《乐队的夏天》等,此外还融合了熊猫、盖碗茶等成都元素。爱奇艺也积极融合入驻企业IP进行空间设计,不少元素都是与入驻企业携手创作的。

f305-kmkptxc6263900.png


  游戏电竞、影视动漫、数字音乐、数字传媒……众多文创企业的聚集,让这里加速形成了成都数字文创企业的“朋友圈”。

  在游戏电竞领域,作为亚洲首个顶级综合性电子竞技赛事,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已成为亚洲电竞强国之间的竞争舞台,2020年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也携手阳光媒体集团,将“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中国赛”赛事运营公司落户天府长岛。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表示,未来将借助赛事吸引更多国际上的电竞赛事版权企业、电竞人才教育专家、电竞产业及文创先锋来到成都。除了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中国赛赛事运营公司之外, AG超玩会等一批头部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也将入驻天府长岛。

  在影视动漫产业方面,天府长岛也吸引了众多动漫创意企业入驻。

  日本未来株式会社是日本知名的动漫游戏行业关键节点专业化服务公司,是推动日本动漫、游戏行业发展的引擎企业。业务涵盖游戏投融资、知识产权交易、孵化研发、会展服务等。近日,日本未来株式会社计划在天府长岛投资5亿元布局成都(日本)动漫创意产业中心项目,项目包括动漫设计研发中心、日本动漫产业中心、日本动漫博物馆和鬼灭之刃×UFOTABLE CAFE咖啡馆项目。

  除了日本,来自韩国的国民级聊天软件研发商Kakao集团也与腾讯联手成立成都葡萄腾科技有限公司,在天府长岛投资5000万美元,在天府长岛布局面向中国市场的漫画月度app平台,开展漫画、动漫、影视剧内容IP孵化及下游衍生品研发,打造动漫产业生态集群。

  作为中国本土动画领军者,创作出中国动画票房排名第一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公司,也扎根在天府长岛。在他们的办公楼周围,随处可见哪吒、敖丙等经典动画IP形象。在可可豆总裁刘文章看来,天府长岛就非常适合创作型公司创意灵感的发挥。

a71b-kmkptxc6267099.png


  在数字传媒领域,北京中体明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归艺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在成都高新区建设“北京中体明星四川影视产业基地” 项目,将立足天府长岛打造四川影视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北京中体明星曾策划并执行中央电视台《过年七天乐》《国庆七天乐》《奥运城市行》等大型节目录制,承办亚洲杯、意大利超级杯、英超等大型体育赛事推广,而归艺影视是红杉中国基金投资的首个文化类项目。该基地牵头人刘天池曾培养邓超、唐嫣、文章、白百合等知名艺人,先后担任了《金陵十三钗》表演指导、《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导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艺术指导等。

  在智慧文旅领域,同程艺龙西南总部于2020年正式入驻天府长岛。同程艺龙是中国在线旅行行业的创新者和领先者,业务涵盖在线住宿预订、景点门票预订及多个出行场景的增值服务。西南总部主要聚焦文旅大数据、空客信息化等方向。

0b0c-kmkptxc6264180.png


  业态、生态相互融合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更重要的还有整体服务的配套。天府长岛是成都天府软件园的姊妹园区,由天府软件园运营管理,配备全方位、平台化产业服务体系,实现了天府软件园专业运营和品牌全覆盖,成都高新区及天府软件园产业、企业资源全连接。

  同时,天府长岛提供人才服务、品牌服务、金融服务、公共技术平台、创业孵化全方位服务,将构建“新经济局数字文创处+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业界共治理事会+软件园管理公司+瞪羚谷公园社区”四位一体“业界共治”工作机制,深化产业生态圈建设。

74f5-kmkptxc6264227.png


  目前,瞪羚谷·数字文创园(天府长岛)二期即将竣工,在一期现有商业的基础上,二期将突出产业社区的理念,通过招引一批网红餐厅、网红咖啡等文艺气质俱佳的特色商业,在丰富园区配套的同时提升瞪羚谷产业社区整体文艺氛围,打造国际城南数字文创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