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办公区变创业孵化区 让更多青年在成都青羊出彩“燃”起来

2021-03-25380

党群服务中心是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水平的战斗堡垒,在日常的概念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最大的功能是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但在少城街道的宽巷子党群服务中心,你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创业的年轻人与社区工作人员在同一个空间办公,设计师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探讨院落的设计……为了更加精准地服务宽巷子社区的产业人群,去年以来,宽巷子社区聚焦年轻群体、服务青年创业,为辖区增添一抹创业“潮”,党群服务中心变成了众创空间。

宽门社区众创空间

为创业青年打造温馨家园

a6efce1b9d16fdfaf86c1dcbbafdb05c94ee7b09.jpeg

最近,路过宽巷子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你会看到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地引导前来办理事情的群众,还会看到几个年轻人在电脑上处理着文件,这就是宽巷子社区的宽门社区众创空间。

宽门社区众创空间位于支矶石街16号,建筑面积约2200平米,共六层,一层为宽闲社交咖啡+、二层为宽文国风潮流馆、三层为宽艺魔方展览厅、四层为宽创文创工艺坊、五层为宽门人才银行、六楼为宽娱百老汇剧场。空间集服务、宣传、教育、孵化四大功能为一体,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服务青年创业和企业发展为主题,为他们成长、创业、政策咨询、经验交流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去年以来,宽巷子社区以场景机会清单发布为契机,坚持“将社区营造成为最具生活、投资价值平台”的理念,在全国率先推出“COD”模式(以社区为导向的片区发展模式),系统构建“公共空间—街区—院落”场景矩阵,完善政校社企合作新机制,打造政、产、学、研、用、投一体化社区生活场景运营平台,让社区成为新兴产业应用的新综合场景,成为青年人创业圆满的新舞台。

设计师吴鹏迁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去年11月,吴鹏迁通过社区机会清单,找到了落地项目。他为长顺上街251号院落设计的会客厅已经正式呈现了出来,受到了院落居民的好评。为避免街巷形态千店一面等问题,吴鹏迁还与成渝地区艺术设计师发起成立了“宽门·城事设计联盟”,实施支矶石街画生活等主题街巷赋能计划,通过对街区历史文化、日常生活文化的保护培育和城市历史空间的整饬与修缮,延续历史风貌,保留城市记忆,创造经济价值,促进社区公共交往和社区凝聚力的形成。

立足产业社区

创业朋友圈“燃”起来

37d12f2eb9389b501ffd3e3c8847d9d5e6116edc.jpeg

“我们不再是单纯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更立足于产业社区,为辖区的产业人群服务。”宽巷子社区党委书记吴丽萍告诉记者,这里就是一个众创空间,也是一个孵化空间,为初创的企业和创业的年轻人提供服务,让他们宽门社区众创空间找到归属感。

宽门社区众创空间的发展定位非常清晰,宽巷子社区强化党建赋能、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构建“党建+创新创业”模式,编制涉及街区形态规划设计、空间整体运维、时尚咖啡、公共影院、亲子教育、少城市井生活圈云体验、便民生活服务等7项需求清单,已引进5家社区合作伙伴,值得一提的是,二十四伎乐、哈哈曲艺社、小林文化等成都的文化IP都即将入驻众创空间。

4月中旬,小林文化就要搬到支矶石街了,小林文化创始人钟小林说,这里离自己最初的创业地宽窄巷子很近,虽然疫情对她所从事的行业影响很大,如今的她已经重拾信心,希望在宽门社区众创空间与社区一起深入社区居民,挖掘可以呈现的在地文化,让老百姓发现身边的美。

吴丽萍说,“宽门社区众创空间建立的初衷就是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可以资源共享的服务平台,促进人才之间交流沟通,起到凝聚人才、发挥人才效用的功能。”

下一步宽巷子社区还将不断优化功能设置,定期开展人才沙龙、主题分享、创业培训等活动,为创业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落户安居、就业创业“一站式”等服务,着力构建一个有活力、有温度的“社区众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