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科创合作再加码 天府创业驿站正式“开张”

2021-04-19358

“创业天府 菁蓉汇·成渝双创专场”活动现场

天府创业驿站

■成都打造的全要素创新创业深度服务品牌,目前在聘具有成功创业经验的企业负责人、投融资专家、管理咨询专家等194名,链接全国百余家创投机构,满足从天使轮到B轮的项目融资需求,领域全行业覆盖,主要以硬核科技、生物医药等为代表。

■驿站以“蓉漂落地第一站,创业加速首选站”为品牌定位,提供“精准落地、行业把脉、管理咨询、品牌塑造、产业对接、融资对接”六大模块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从创业起步到创业加速的全生命周期赋能。

签协议、话机遇、筑品牌、促交流……4月16日,“创业天府 菁蓉汇·成渝双创专场”活动在成都科学城·北航创新研究院成都中心举行。来自北上广深、成渝两地以及绵阳、德阳、眉山、资阳、雅安等地知名双创机构、企业共聚一堂,聚焦重点产业和产业功能区,为成渝科技创新合作再度加码“上新”。

助创业

青年筑梦双创品牌

天府创业驿站发布

成都,是一座充满创新创业活力的城市。通过双创活动,去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1.8万户,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120家,陆续培育成都先导药业、秦川物联等一批科创板企业。截至去年底,全市双创载体251家,在孵企业及团队1万余家,成都“双创第四城”品牌持续擦亮。

当下,成都正加快实施“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释放幸福机遇。如何持续提升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在活动现场,成都再一次放“大招”——发布青年筑梦双创品牌“天府创业驿站”。

记者了解到,天府创业驿站是在成都市科技局支持下,由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联合成都天使投资协会倾力打造的全要素创新创业深度服务品牌,目前在聘具有成功创业经验的企业负责人、投融资专家、管理咨询专家等194名,链接全国百余家创投机构,满足从天使轮到B轮的项目融资需求,领域全行业覆盖,主要以硬核科技、生物医药等为代表。

“驿站将以‘蓉漂落地第一站,创业加速首选站’为品牌定位,提供‘精准落地、行业把脉、管理咨询、品牌塑造、产业对接、融资对接’六大模块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从创业起步到创业加速的全生命周期赋能。”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秘书长胡胜全表示,下一步,驿站将升级服务板块,健全每一个功能模块。同时,把现有服务与产业功能区、现有的科创空间以及孵化器、孵化载体结合,让驿站的服务能力与资源深入成都科创的“毛细血管”。

天府创业驿站的正式“开张”只是成渝合作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一个缩影,成渝正以看得见的加速度,相向而行。“我们希望持续搭建‘双创活力舞台’,促进资本与科技深度融合,共同推动资源互通共享。”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谋发展

科创空间寻对接

行业大咖话机遇

作为支持产业功能区创新发展的微观基础,成都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正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全市在建高品质科创空间54家,已建面积758万平方米。随着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有序推进,专业化运营能力日益重要。本次活动也征集了数十家高品质科创空间运营需求,并集结成册,寻求对接。

“欧洲产业城是青白江区围绕‘陆海联运枢纽 国际化青白江’的总体定位,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的产业功能区。”青白江欧洲产业城管理委员会投资促进部部长张灯介绍,欧洲产业城正形成以科创研发为核心功能,总部经济和新经济2类形态,重点突出智能家电系统研发等总计4项细分和金融服务等N项产业体系。

抢抓产业发展新机遇,除了需要高品质的载体,还需要充分发挥资本、科技与技术的多方力量。活动现场,众多双创圈内的投资机构和行业大咖也纷纷关注成渝地区的创业发展机遇。

“英诺天使基金非常看重成都,将成都作为中西部区域的中心。”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卢健表示,早在2018年英诺就在成都落地了产业服务空间项目。“成都目前正在打造的高品质科创空间,将吸引众多企业实现产业聚集,这种产业链完善将增加我们的投资效率,对投资者来说非常好。”

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技术始终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上海技术交易所发起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谢吉华表示,为不断突破技术桎梏,全国上下着力打造功能型平台,探索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整合人才、资本、孵化器等要素,让创新成果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助力科研成果落地见效。

“从全国范围看,成都的双创大环境非常好。比如成都打造的‘菁蓉汇’品牌,不仅走出去,而且引进来,在全国已经成为一块响亮的双创‘招牌’。”谢吉华表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是通向未来的必然之举,成都在“硬科技”创业领域有深厚的积累。未来,双方在技术交易等领域将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寻合作

两地项目现场路演

科创成果寻合伙人

为成渝两地加强创新孵化合作,来自重庆、成都的孵化器与创新团队现场“切磋”,分享了他们的创新“故事”。

智慧化城市建设背景下,科技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路演环节,宜泊科技e泊车大客户总监瞿向学带来了公司线下4大产品和服务体系,包括无人收费服务、云平台、城市智慧静态交通解决方案、智慧停车场资产运营。

同样参加项目路演的还有来自重庆的D M浪尖智造工场,据该企业运营总监贺慧丹介绍,重庆D M浪尖智造工场是以工业设计全产业链为核心的设计研发创新及产业化服务平台,自运营以来,浪尖制造工场致力于打造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创新生态链,包含“用户体验研究、产品研发、外观设计、结构设计、快速原型验证、中试生产、模具开发、小批量生产、品牌策略、科技金融”等工业设计全产业链核心,旨在推动重庆市制造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提供的创新创业项目、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科研成果转化,支撑制造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推出‘创新中药’项目,目的就是通过卡牌游戏的形式,帮助创客将想法变成产品,也希望能够和成都的企业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贺慧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