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青年创业者眼中的成都:感谢成都圆青年“创业梦”丨成都青年力量

2021-05-06481红星新闻

“五四”是属于青年的两个字。中国青年们一代又一代将“五四”精神传承。他们努力、奋进、热血、拼搏,在社会各个行业里挥洒汗水,创造成就。

今天,让我们把目光聚焦成都。成都的年轻、时尚和包容的城市特质造就了成都当代青年,也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来成都创业、工作、生活。36岁的成都宜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宜泊科技)总经理陈诚就是其中之一。

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陈诚进入联想工作,担任产品研发工程师,一路做到项目经理。而进入智慧停车领域,对陈诚来说,“其实是个机缘巧合”。

webwxgetmsgimg.jpg

陈诚带领团队开发的应用——e泊车

2011年,陈诚放弃了高薪职位,回到家乡成都,在成都一家科技公司担任产品研发总监,主要负责停车场管理系统开发,在这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也让他逐渐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2015年,陈诚在成都创立宜泊科技,公司团队起初由17个技术人员组成,并开发出一款应用APP——e泊车。

“成都私家车保有量位居全国第二,车辆增长速度远大于停车位增长速度,有限的停车场导致停车难。”陈诚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成立公司的初衷,就是为智慧停车场提供整套解决方案。

他提到,前期通过调研,他们发现每个公共泊位大概有一半的时间是闲置的。宜泊科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采用智能化系统改造原来的停车场管理系统,同时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将公共泊位共享给周边社区住户停放,“不仅为成都多提供了5—7万个夜间泊位,还增加了物业公司收入”。同时,利用算法和e泊车微信公众号,帮助车场提升车辆流转效率。“这一切,都是在现有泊位的基础上提升泊位利用效率。”他说。

经过6年发展,现在的宜泊科技并不仅仅是一家做智能停车系统的公司,其业务范围从设备、系统,衍生出其他停车相关的增值服务。在陈诚看来,从传统的机械式出卡停车场,到现在无人值守停车场,甚至未来可能出现车路协同、无人驾驶汽车的自动泊车停车场,都是在用科技的进步赋能停车新时代。

他透露,未来,宜泊科技将有更多机会,为市民提供更多错峰的泊位供给。“预计明年会为成都市民提供5~10万个夜间公共泊位,租金控制在100—150元每月,可能比小区还便宜。”他说。

同时,宜泊科技也会在社区推广共享车位——上班族在白天小区车位闲置的情况下,以付费方式共享给有需要的人。

“我们也正与无人驾驶公司合作。”他说,未来两三年内,基于车路协同技术,在成都可能出现以下场景:购买智能网联汽车的市民,在小区门口下车,车子便会自动开车停放到相应位置。

创业6年,除了成都,宜泊科技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地也有办事处和分公司,服务范围远到马来西亚等地。“我们之所有在这个行业有机会存活,留不开成都的创业环境。成都不仅在智慧停车领域走在全国前列,还拥有宽容的胸怀。”

在陈诚看来,人才供给、生活成本比较优势,是成都的创业优势,更让他感慨的,是成都对青年创业者的支持。“要感谢这个城市,圆了青年的‘创业梦’,也希望以后宜泊越做越好,有机会多缴税。”他说,今年年初成都提出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也将进一步助来蓉青年实现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