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创交会“双百”“双千”发布会开幕,最新“双百工程”清单出炉

2021-11-231471

1644011978.jpg

10月20日,由成都市委市政府主办、成都市新经济委承办的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双千”“双百”发布会在蓉开幕。

会上,成都新经济的领军人物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兄弟城市、企业和协会代表济济一堂,为新经济发展凝聚共识,共谋新篇。

活动现场,2021年新经济“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和百名新经济优秀人才名单出炉,新一批城市机会清单集中发布,《新经济金融服务产品手册》全新亮相,“三管齐下”共同激励新经济企业振奋精神、接续创新,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梯度培育形成21个细分领域,

“双百工程”引领新经济企业蔚然成势


作为活动的重磅环节,2021年新经济“双百工程”企业及人才名单首先发布。

今年,综合考虑赛道分布、区域分布等因素,成都市从新经济梯度培育形成的无人机、信息安全、集成电路、网络游戏等21个细分领域中遴选出了100家新经济重点培育企业和100名优秀新经济人才。

据了解,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分为种子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独角兽或行业领军企业三个梯度。相关认定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并且在企业自愿申报、区(市)县推荐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企业规模实力、经营能力、社会贡献、发展前景、创新能力等因素,在梯度培育企业中遴选百家重点培育企业和百名优秀人才(简称“双百工程”),为在蓉新经济企业厚植发展土壤。

一直以来,成都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新经济企业培育作为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工作。在市新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下,新经济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区(市)县,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大力实施梯度培育计划,并对“双百工程”遴选出的重点企业和优秀人才给予重点关注、重点服务、重点支持,取得累累硕果。截至目前,成都市已累计培育双百企业224家,实现独角兽企业0到9的突破,14家新经济企业上市过会(中西部最大的新经济企业上市群)。

如今,新经济企业早已成为成都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成都新登记新经济企业增长43.9%。截至目前,全市新经济企业总量突破48万家,新职业从业者数量超63万人,位居全国第三。在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最新联合发布的报告中,今年9月,综合成本指数调整后的新经济总量城市排名中,成都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北京。


“机会清单”聚焦成渝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

开放城市机会共享


本次发布会联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相关部门、企业和组织,在发布成都市第九批城市机会清单的基础上,联合发布多个同城化城市机会清单,并通过梳理出政府供给、政府需求、企业协作与企业能力四张清单,为进一步推动区域协作和资源释放提供更多市场机会。

双千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成都新经济“双百”工程为载体,通过举办“超级对接会”集中展示“双千”“双百”经验成果,持续丰富资源要素链接,提升企业服务水平,探索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协同创新合作平台,为成都建设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提供支撑。

本次“超级对接会”设置了云上窗口、专题路演、数字场景展三大环节,旨在促进创新要素、优质项目以及应用场景的多方位对接。其中,科创专题路演环节的“超级对接会”围绕数字化驱动传统领域转型升级的新价值、产业数字化在生命健康的新领地、双碳时代智慧能源的新引擎三大主题,邀请到30家“双百”企业代表和全国相关行业领军创新型企业开展了联合路演。据悉,还有100余家优质项目在洽谈区进行展示和对接。

近年来,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目标,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作为重要的媒介平台,广泛链接整合创新产品供给与应用场景,促进供给侧和需求侧交流对接,极大地激发了城市创新创造活力。

截至目前,成都已面向全球集中发布8批次清单共2800余条供需信息,成功对接1400余条,实现融资140余亿元。全市23个区(市)县聚焦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等领域发布40余批次区域专题机会清单。成都的城市机会清单工作也成功入选了国务院办公厅首批十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


实用“服务手册”亮相会场,

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


本次大会发布的《成都市新经济金融服务产品手册》,由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打造,将强化对新经济企业精准服务。

据悉,本次共有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19家银行机构参与,为新经济企业量身定制了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企业发展全周期、多层次的金融服务要求,也搭建了双方良性沟通的桥梁,促进新经济企业稳步发展。

“通过政府在企业和银行之间搭桥,我们得到充足的研发经费,开发出了产品,现在已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已连续两届入选双百工程企业之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的《成都市新经济金融服务产品手册》,针对新经济企业特点建立评估模型,以特色金融产品作为融资服务补充,满足不同成长阶段企业的多元融资需求,将新经济企业融资服务体系打造的更完善。我相信有了政府以及各个部门机构给予的扶持,新经济企业将在成都更好地扎根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