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海归来蓉首站地 创新创业集散地

2022-12-30400



2022年12月12日,武侯区政府侨台办、区侨联联合举办成都市武侯区筑梦中心揭牌仪式暨招商引智推介会,旨在打造成都市海归来蓉“首站地”、创新创业“集散地”,充分展现新时代海归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推进。



勇担使命 践行侨海报国赤子心



会议伊始,主办方邀请《晏阳初》作者、知名作家苗勇围绕“乡村振兴绕不开的人物——晏阳初”进行了主题分享。分享中他认为,“中国今日之希望,不在城市,而在乡村,而在乡村里的农民”,晏阳初的教育思想在世界教育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为服务发展中国家孤落山村和广大乡村的农业、教育等事业开创了新道,希望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洞悉先生推行的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运动,传承他的裕民理想,为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贡献积极力量。



归国留学人员李心月表示,正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之一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接下来我们将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作为留学归来的青年学子,我们是中国万千青年的重要部分,在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对外开放,发挥自身优势,架起中外交流的桥梁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报效祖国、育树成林,我们将倾尽自身所学,实现爱国理想,创造人生价值,矢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共创发展 开辟智慧蓉城新赛道



分享会后,成都市武侯区2022年招商引智推介会正式拉开序幕。推介会围绕“科技赋能,融合发展”主题,从城市文化底蕴、产业核心亮点、优质品牌企业和重大项目机遇四个方面,分析了武侯区借助数字技术引导传统文化“破圈”,部署构建“元宇宙+”文商旅体四态融合产业的发展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武侯区将结合太平园TOD项目,研发、孵化以各类数字藏品(NTF)为主的三国文化、蜀汉文化系列数字文创产品,结合城市更新工作布局构建高效能5G城市生活地,依托三国蜀汉城、西南民族大学等空间资源,培育沉浸式文化演艺产业,打造中国首个聚集20个音乐演艺空间的产业示范项目——成都音乐文创总部基地,持续聚集优质品牌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企业核心吸引力,助推智慧武侯城市新商圈建设。



推介会邀请归国留学人员企业四川蜀宫琴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妮妮环球食育分别进行了项目路演。



蜀宫琴台公司负责人葛南君介绍到,蜀宫琴台是以中国古乐为核心,围绕蜀文化的传承脉络,以成都文化历史和自然资源为原创IP,建立起的综合型文创场景体验馆。该体验馆通过“国学”“国美”“国乐”“国能”四大维度,打造以传播天府底蕴的百姓学堂、传承中国文化的大众讲堂为目标的文旅项目。



作为全国首家正式挂牌的社会企业“成都智慧源教育咨询社会企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孟芊杉从个人食育研究到带领团队创业,再到武侯区引进其在社区建立全国首个社区国际儿童食育中心,详细介绍了自己英国留学归国的创业心路历程。2021年,其创立的食育机构获评“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



随后,路演企业与相关街道进行了签约仪式。



筑梦揭牌 打造以侨为桥新地标



为充分发挥武侯区高端学术交流、前沿科技转化、人才项目引进的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切实做好为侨公共服务,进一步深化侨务工作交流,以侨为桥,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创新中心,12日下午,在全体参会人员的见证下,武侯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侨联主席王睿,簇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明毅为成都市武侯区归国留学人员“筑梦中心”揭牌,武侯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台办主任何东晓为成都市武侯区归国留学人员“筑梦中心”主任孟芊杉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上,武侯区侨联秘书长陈元薇表示,成都市武侯区归国留学人员“筑梦中心”的成立,是为服务武侯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资源支撑的一种探索和尝试。筑梦中心旨在通过更大层面、更多维度、更高平台的协同合作,吸引更多留学归来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为归国留学人员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实现人员交流相通,合作共赢畅通,助力创新资源优势向高质量发展优势加速转化。



成都市武侯区归国留学人员“筑梦中心”主任孟芊杉表示,筑梦中心的成立充分激发了归国留学人员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热情,为持续提升武侯区人才吸引力、竞争力、服务力提供了强大的平台支撑。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将积极学习借鉴各国有益经验和文明成果,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大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我,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周边,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成都市武侯区筑梦中心揭牌仪式暨招商引智推介会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活动不仅为武侯区海归人才交流合作架起了重要桥梁,更对促进武侯区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筑梦中心将高质量绘制区域合作发展的鲜明底色,高效率打造创新领域融合发展的鲜明特色,高水平推进智慧蓉城、数字成都有序建设,引育高端人才,招引优质项目,凝心聚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