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启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2022-12-30374

12月18日,成都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动员大会暨2022成都青年发展峰会举行。本次大会以“青年与城市共成长”为主题,旨在深入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营造“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城市生态,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部分在蓉高校、科研机构、青年社会组织代表,科技创新青年、国际友城青年、大学生等青年群体代表参加活动。

大会现场,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副主任本·德拉德(Ben Derudder)发布了《世界城市青年发展潜力的分析报告与排名》(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在全球95个国家共选取了221个城市,基于教育与个人发展、医疗与社会福利以及宜居性三个维度进行了大量数据分析和深入研究,综合评比后形成了“世界城市青年发展潜力排行榜”。其中,成都在“世界城市青年发展潜力排行榜”位列第63位,在“青年依赖度”中,位列第25位。

据介绍,2022年4月,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团中央等1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成都等45个城市入选首批全国试点。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让广大青年筑梦成都,圆梦蓉城”,正式开启了成都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新篇章。

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百日万企”系列招聘活动800余场,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6万套(间),配租1.5万套(间),青年人才驿站服务为1.5万余名青年来蓉求职提供免费住宿,在校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项目服务11万余人。

成都如何成就青年的梦想?

活动现场,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黄山分享了她从大学生向创业者的身份转变,而在这一充满惊喜的经历中,“成都给每一位奋斗者足够的安全感。”

沃飞长空首席科学家、“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郭亮分享了他曾经的青春梦想。郭亮说,如今他在成都实现当年的梦想,今年11月底,沃飞长空旗下的沃飞天驭正式获得型号合格证(TC)申请的受理,这是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中国首张有人驾驶载人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TC受理申请通知书。种种成绩让他庆幸来蓉发展的选择,“富有创意精神和科技底蕴,同时又富有烟火气的城市,成都是唯一选择。”

成都高新区、锦江区和青白江区分别围绕“青年创新助力城市发展”“青年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治理”“青年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等话题举办专题沙龙。 活动现场,四川天府新区斑竹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罗桑仁青、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青年职工唐家银等7名青年代表现场发布《成都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青春宣言》,号召全市每一位青年坚定地投身时代浪潮,用青春的奋斗汇聚城市的奋斗,用青春的热爱塑造城市的热爱,用青春的梦想实现城市的梦想,与成都共同成长。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秘书长王猛、沃飞长空首席科学家郭亮、全国乡村振兴先锋汪星宇等七位青年创新者代表作为“成都青年发展型城市×NexTus可持续发展青年创新”青春建功行动主理人,面向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56个国际组织、顶尖高校、科研机构和新经济企业,发起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NexTus青年创新全球合作伙伴”邀约,吸引全球青年科研工作者、青年创业者参与支持成都可持续发展建设。

“下一步,成都将始终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出台更多支持青年成长发展的政策举措,实施更多青年所需所盼的普惠性民生项目,搭建更多青春建功平台,不断提升青年在城市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打造充满青春活力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据成都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